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賭一注人性善良

  
由於接近德蘭修女封聖日,我到垂死之家(Nirmal Hriday,當地人稱Kalighat)服務的幾日,也許是有史以來最多義工的。
  第一日去到,二樓有儲物櫃讓義工放袋,義工可自備鎖。我問多次前來的朋友可要帶鎖,她說從不用鎖。我沒有腰包和衣袋,問銀包護照放哪兒好。她說照放在櫃裡,身上只有一包紙巾。
  聽罷不覺滴汗,然而,問得就會照做,合用無鎖的櫃。我覺得自己以帶去印度的「全副身家」去賭一注人性,我買人性善良。
  
有個比我們早到一星期的義工說,先前有個意大利人被偷走背包,失去手機和電子產品,幸好護照和銀包跟身,不知誰偷的。聽罷又想到應否帶鎖,不過,垂死之家已幫我選擇,因為裝修,工人拆走所有儲物櫃,義工的物品都隨意放在地上,我再次滴汗,只好繼續押注人性善良。
  
一星期過去,隨意放在垂死之家的銀包和護照仍在,我那個拿去鴨寮街賣都會蝕車費的爛鬼手機還在背包。我沒遇過小偷,不等於天下無賊。
  也許,我以為自己在賭一注人性善良,實際賭的是運氣,平安無恙不過是好運。(明報專欄)
  Malcolm Muggeridge(1903-1990)到加爾各答採訪並訪問德蘭修女,寫成Something Beautiful for God,詳細寫出垂死之家由來,由於義工不能拍照,就借用書中兩幀相關照片,現在的環境比當日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