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印度的天使


  我並非忘記寫過,只是童年閱讀的影響實在太大。小時候喜歡看人物傳記,最欣賞德蘭修女,為她寫短篇小說《印度的天使》。因為她,讓首次踏足加爾各答的我開心不已,但我怕辛苦,不打算做義工。直至友人再去做義工適逢德蘭修女封聖,我才鼓起勇氣去垂死之家服務。
  
  我們三人拿過百公斤物資過去,義工機票可寄三十公斤行李,另加手提。行李多到印度機場的士不肯載我們,要我們分兩部的士,好麻煩,不過,一切值得。
  我很實際,做義工並非為自我感覺良好,或死後上天堂,更加不用贖罪,純粹為實際幫人。垂死之家分開男女兩邊,我做齊義工要做的,得到不少祝福和感謝,她們一無所有,惟懂得接受和讚賞別人的善意,甚至吻我的手。有次幫手腳痙攣的女人剪指甲,她哭起來,我只好輕拍她的肩膊安撫她。
  德蘭修女在同一地點做過的事,我做不到百分之一,已覺吃力,想是聖人和普通人的分別。
  德蘭修女封聖日,德蘭修女之家和街上共有多個大屏幕直播羅馬封聖儀式,我擠在德蘭修女墓前看直播,為St. Teresa of Calcutta的畫像光環感動,光環本該如此。(明報專欄)
  附圖的《快樂的蜜糖圈餅》為義賣的普普工作坊出版書籍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