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我們不是天使--香港短篇小說選》

  這是我第一本編的小說集,我喜歡將短篇小說結集為長篇小說。編書的時候,使用相同手法,不過,難度比自己寫的更高,只好在最後一篇將全部小說總結,並且做到首尾呼應。小說選出版後,我才留意亦舒有本同名小說,如果一早知道,會迴避用這書名。

  小說選作者有董啟章、陳惠英、余非、郭麗容、伍淑賢、邱心、韓麗珠、葉涓生、呂慧儀、劉芷韻、羅貴祥、關麗珊。為了編這本書,我花了許多時間在圖書館看報刊舊菲林,慢慢尋找小說,大部分作者當年未有個人著作,後來才出版個人作品,也有擱筆不再寫作,在其他行業有更大發展。
  封面設計用當年最流得的粉綠色和淺黃色,展示潮流容易過去,優秀作品長久流傳。這是我的寫作和編書信念,如果一本書在十年後沒有重讀價值,這本書不應出版。

  小說選推出後,各大報章一致好評,可惜沒有一一存檔,現在只有三篇紀錄,放在這兒,以免遺失,書中有三篇小說拍成香港電台《寫意空間》的半小時單元劇,反映整體水平。

  我們看不見傳統迂腐對文學與非文學的框架套子……逞現的不僅是為寫小說而寫小說的無聊專業主義,更展示了一幅又一幅充滿九十年代香港生活氣息的圖象。(明報)

  編者在體例上所花的心思,使小說選本身也是可讀的,讀者願意的話,會得到全新、整合的意義。(信報)

  有許多篇,都非常誠摯感人,內容和文字都有動人之處,很能引起去回應。(經濟日報) 
   
  我在學生報看見葉愛蓮的投稿,覺得有創意,她以葉涓生為筆名,後來用回葉愛蓮出書。  

一對列車男女的光管思想

文 : 葉 涓 生


如 果 我 今 天 死 了 , 你 仍 會 抓 着 那 屍 體 的 手 嗎 ? 列 車 從 上 環 開 出 。 天 花 的 光 管 可 能 壞 了 , 閃 了 又 閃 。 如 此 不 定 如 許 許 多 多 死 亡 陰 影 , 人 也 許 會 似 一 支 白 光 管 , 閃 爍 不 定 。 我 便 想 到 , 如 果 我 今 天 死 了 , 你 是 否 仍 握 緊 我 的 手 , 你 是 否 會 明 白 一 支 光 管 會 如 一 個 生 命 , 因 為 那 已 經 不 是 我 , 而 是 一 條 屍 了 。 你 給 我 看 過 的 一 本 書 說 , 人 死 了 再 沒 有 尊 嚴 , 沒 有 人 再 會 願 意 碰 你 的 身 體 , 此 刻 空 氣 有 點 冷 , 人 也 稀 少 。 我 的 對 面 坐 着 一 個 美 少 年 。 他 的 眼 似 小 黑 玻 璃 。 如 果 我 死 了 , 你 會 不 會 仍 在 我 身 邊 呢 ? 抑 或 會 消 失 在 我 乾 枯 的 眼 前 了 。 醫 生 說 我 應 該 定 期 到 醫 院 , 他 怪 我 不 聽 話 。 但 那 又 如 何 呢 , 我 一 點 都 不 怕 , 我 郤 以 為 壞 死 的 細 胞 在 我 身 上 快 樂 地 開 派 對 , 但 我 不 會 告 訴 你 , 這 是 我 的 秘 密 。
列 車 在 上 環 站 開 出 , 一 站 飛 過 一 站 , 如 飛 過 一 段 一 段 的 影 帶 , 如 飛 過 一 段 生 命 。 天 花 的 燈 壞 了 , 一 閃 一 閃 , 閃 出 了 小 花 。 耳 邊 是 Aimee Mann 的 小 搖 滾 , 如 末 世 靡 靡 之 音 , 對 面 坐 着 一 個 小 個 子 女 孩 。 她 使 我 想 起 Bjork 的 小 個 子 , 她 看 來 很 憔 悴 。 我 想 問 她 , 你 是 否 病 了 , 她 會 有 像 Bjork 的 怪 嗓 子 嗎 ? 我 抱 着 結 他 箱 。 如 抱 着 茱 麗 葉 的 屍 。 我 昨 天 看 了 《 羅 密 歐 與 茱 麗 葉 》 的 舞 劇 , 如 舞 出 生 命 , 或 許 結 他 箱 是 Bjork 或 那 個 女 孩 也 說 不 定 , 總 之 在 我 懷 裡 了 。(P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