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活出有愛的生命》

  我只翻過兩本盧雲神父的書,他不停提問,但沒有答案,以《心靈愛語──當我陷入靈命低潮的時候》為例,他寫出人們的心靈傷痛,然後鼓勵大家走出陰霾。
  沒有人喜歡挫敗,盧雲寫出讀者心聲:「挫敗令我受傷,挫敗令我對自己不再有信心。我已經沒有力量再爬起來了。」也許我不曾站在高處,不會跌下來,沒有挫敗到失去信心的經驗。不過,面對別人無理攻擊倒經驗豐富。
  盧雲寫「人們將會不停地鉤住你受傷的自我。他們會指出你的需要、你的性格弱點、你的限制和罪惡」那些人喜歡界定別人,無論你是否有那些弱點,他們都要踐踏你,令你失去信心,最好從此消失,讓他們取而代之。
  我們會因挫敗失去自信,別人的攻擊也會令我們失去自信,當感到沒有力量爬起來的時候,盧雲提醒我們沒有人會前來扶持,只有借勢傷害你的人,最終要自己想辦法爬起來的。
  由於我沒有宗教信仰,無法依照盧雲神父指示放下、禱告和爬起來。我只知道中國人早已認定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跌倒就爬起來,再跌倒再爬起來,就是這樣,人生並不輕易,也沒什麼大不了。

  另一本看過的盧雲著作是《活出有愛的生命──俗世中的靈性生活》,盧雲神父在人生最後十年為智障人士及其家人服務,想他早已看破人間的殘酷與虛偽,對痛苦的思考會推至極端。如上文所言,大部分勵志書都談互相幫助,但盧雲告訴讀者跌倒時,別奢望有人扶你起來。在你跌倒時走近的往往是狠狠多踩你一腳的,要起來就自己爬起來。
  他在《活出有愛的生命》寫到有些人因自卑痛苦一生,忘記自己是被愛的,「因為世界賣力地將我們拖入一個使人自疑、自卑、自暴自棄,以及意志消沉的黑暗中。這是因為缺乏安全感、充滿恐懼的人是最容易被周圍的勢力所利用、所擺布的。」(p19)
  書名早已提醒我們應該怎樣做,保持自信,懂得愛人和被愛,每個人的生命都不會比其他人更高,或更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