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慢讀《世界盡頭與冷酷異境》

  我看得最慢的一本書是村上春樹小說《世界盡頭與冷酷異境》(台譯本書名,我認為較內地譯名貼切),當日在內地書店買簡體字譯本,由於不習慣看簡體字,看得慢是自然的,另一慢讀原因是覺得小說沉悶。
  這本小說跟大賣的《挪威的森林》不同,應歸類為純文學,一九八五年出版,贏得谷崎潤一郎文學獎,實至名歸。如果村上春樹只寫文學作品,肯定沒有今日的成就,但可能早已得到諾貝爾文學獎。
  小說以雙線並行發展,外遊時拿上飛機看,看兩頁即可入睡,不是說笑,真是催眠極品。看看停停的看了超過半年,看到悶就放下,有空才拿起來看幾頁,看到接近尾聲時,覺得小說寫得真好,兩條看似無關的主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交匯點。這是值得推薦和細讀的作品,真是悶的,但只要慢慢看下去,自可啟迪思考。

  村上春樹和大江健三郎都是我喜愛的日本作家,他們不但寫得好,還關懷弱勢社群,真心真意,身體力行。
  市面上有許多真假難辨的說法,假如我有疑惑,會看欣賞的作家觀點。村上春樹早前開放網站公開回答提問,有香港人提問雨傘運動是否徒勞。村上春樹答:「我認為你們為民主而走的路,最終絕不白費。現在乍看像是甚麼都沒發生,但在看不到的地方,確實起了絲毫變化。你們走過的路,已化作事實留下來,沒有人可以無視這些事實。世界亦會因應事實而改變。今後,請你們繼續努力,一點一滴改變這個世界。我仍會為你們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