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新書《粉筆字》

  今年書展會出版第七本A班系列的小說《粉筆字》,非常喜歡這個系列,可以用數十萬字去寫一群主角的成長,以及香港的轉變。
  我的創作方法很原始,全部在大腦構思,然後寫出來。看過許多教創作的書籍建議人隨身帶備筆記簿,看見有趣事物就寫下來,或待靈光一閃,即時記錄,所有零碎片段都可以豐富創作。
  我會跟學生說這種方法,但從來不用,也許懶得到家,在大腦寫初稿方便得多。《粉筆字》的結構是新嘗試,有一章全是群組對話,要是早知「有鬼出賣隊友」鬧劇,無論如何都要加上花和龜等「吉祥物」。
  小說寫最近一年的事,當然寫到雨傘運動,但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城的未來。我覺得市民沒有撕裂香港,藍黃並不對立,正如我永遠站在追求公平公義的一方,如果藍絲帶的人講得出自己如何追求公平公義,我沒有理由站在對立面。
  起初是《城市文藝》總編輯梅子約稿,想起雨傘運動常見的粉筆字和粉筆畫,才寫這本小說。粉筆字很易抹去,或被雨水沖走,但每個人做過的事都會永遠存在,無法抹走的。
  原本還想修改小說,不過,總編審稿後表示小說好看,充滿張力,不用改。校稿時發現真的不用改,很高興完成這本小說。希望A班系列讀者喜歡這本新書,未看過的朋友大可由這本看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