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相信未來

原本不認識食指的詩,因為首次在淘寶購物(運費計算複雜,分分鐘比貨品貴,並不推薦),店主附上答謝信,自言跟食指寫詩時歲數相若,要是屬實,大概二十歲,她在信中引用「相信不屈不饒的努力,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大家可以讀到整首詩充滿熱情,難怪在文革已經開始的一九六八年發表旋即大受歡迎,但即時被禁。詩迷只能地下抄寫背誦,那是全中國學校停課十年的開端,未來並不樂觀,不過,青少年依然熟讀這首詩,依然相信未來。
希望所有學生能夠相信自己,相信未來,無論今日的成績如何,只反映你以前的能力,從現在開始努力就是,挺起脊樑,勇敢面對未來挑戰。


相信未來          食指(郭路生)

當蜘蛛網無情地查封了我的爐臺,
當灰燼的餘煙歎息着貧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執地鋪平失望的灰燼,
用美麗的雪花寫下相信未來。

當我的紫葡萄化為深秋的露水,
當我的鮮花依偎在別人的情懷,
我依然固執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淒涼的大地上寫下:相信未來。

我要用手指那湧向天邊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托起太陽的大海,
搖曳著曙光那隻溫暖漂亮的筆桿,
用孩子的筆體寫下:相信未來。

我之所以堅定的相信未來,
使我相信未來人們的眼睛——
她有撥開歷史風塵的睫毛,
她有看透歲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們對於我們腐爛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悵、失敗的苦痛,
是寄予感動的熱淚、深切的同情,
還是給以輕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諷。
我堅信人們對於我們的脊骨,
那無數次的探索、迷途、失敗和成功,
一定會給予熱情、客觀、公正的評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著他們的評定。

朋友,堅定地相信未來吧,
相信不屈不饒的努力,
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
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