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以大愛寫成《心靈愛語》

最近看資深傳媒人劉進圖的訪問,談到遇襲後,他要接受多次手術,然後是物理治療,這段期間,他一直看盧雲神父的書……我理解這樣的選擇。
曾教兼讀碩士班中文,我教得不太好,而學生非常好。他們全是基督徒,我沒有宗教信仰,也許傾過兩句宗教,課程完結時,有個任職社工的學生送我兩本盧雲神父著作。基督徒當然可以看天主教神父的書,怎樣看待其他宗教書籍,視乎個人胸襟器量而已。
我覺得兩書都寫得好,但閱讀時有點痛苦,加上我並非教徒,不會讀完書祈禱,將一切交給神,然後再上路,如引文所示。坦白說,我沒有看完這兩本書,只是有空翻兩頁,相信盧雲神父寫書的過程更痛苦。
假如你開心得不得了,恭喜你,希望你可以將快樂帶給不如你幸運的人。要是相反,無論你的信仰如何,我都推薦盧雲神父的書,他以智慧和愛心寫作,看罷,你自然知道何謂心靈強大。
感謝學生送書,讓我認識盧雲神父的心靈愛語。

盧雲(Henri Nouwen 1932—1996),原籍荷蘭,曾任教於美國聖母大學、耶魯和哈佛大學。自1986年應方舟團體(L'Arche)之邀加入黎明之家(Day break)服務智障人士,直到因心髒病突發安息主懷。

溫序(譯者溫偉耀)

《心靈愛語》是盧雲最後一本的遺著,或許也是他作品之中最深的一本。

我們說的“深”,不是深奧的“深”,而是深邃的“深”因為這本書是他在很深很深的痛苦經歷和很深很深的沉思之中孕育出來的。

當我第一次翻閱這本書的時候,我心靈有很大的震撼。書中每段說話雖然短,但都盛載著多番掙扎和摸索出路的深切體驗。盧雲是心理輔導和靈修學兩方面的大師,而自己卻竟然有整半年長的時間,掉進靈命低潮的深淵裡。在這段痛苦和摔得粉碎的日子,盧雲差不多每一天給自己寫一段“屬靈訓喻”,去開解、鞭策、安慰以及鼓勵自己。可以想像得到,大師級的盧雲在危機開頭要進行自我治療(self-therapy),肯定盡用了他一切所能——靈修學的、心理輔導的——在心靈的死蔭幽谷之中去挽救自己。這種在千刀萬刃中熬煉出來的篇章,肯定是結合靈修和心理輔導的極品。(頁三)

【向裡面呼喊】(盧雲)

『心靈的呼喊』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上主,雖整夜伸手,亦不覺辛苦,我的心靈且不接受安撫。(詩77:3)

『盧雲的沉思』
在你裡面,人性和神性正呈現分裂。 骨子裡擁有天主賦予的神性,你是知道天主的心意、天主的道路和天主的愛。 然而,你的人性卻與之隔絕了。你渴望得到情感、受到照顧,以及慰藉等人性的需要,大都與你那神聖空間分離了,你的召命便是要使自己這兩部分得以復合。
你必須逐步從向外呼喊——向那些你以為可以滿足你需要的人呼喊——轉為向內呼喊。在那裡,你可以讓天主擁抱和承載你。祂會臨格在一班愛你的人當中,以他們的人性作工。沒有任何人可以獨力滿足你所有的需要。在你的傷痛之處,的確有人伸出他們的手來擁抱你,並且向你展示天主忠誠的愛。

『容我再上路』
「我信!請你補助我的無信罷!」(可9:24),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太26:41)正說中我的經驗……
我願意終止這掙扎……
但這不意味著我放棄,不再負責任,而是發自一種對天主絕對的信任……
我信任天主,超過我憑理智和經驗對事情的估計……
我信任天主,超過我最期待的情況……
然後,我竟發現天主的手原來一直沒有離開我,只是我那不安的心靈看不見罷了……  (頁三一至三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