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十三歲的心事:《安妮的日記》

安妮(Ann Frank,1929-1945)跟家人為逃避納粹德軍追捕而躲起來,沒有正常生活,只好將寫日記當作跟好友傾訴。她死在集中營後,第二次世界大戰也結束,《安妮的日記》得以出版,影響深遠。
看見別人的苦難,平凡如你我者會覺沮喪,因為束手無策,不知道怎樣才可以幫忙。這時候,我相信心靈力量和書寫能量,只要保持同理心,將一切寫下來,可以留給後來者參考。
以安妮這篇日記為例,她是旁觀者,也是局中人,她隨時會死在「有史以來最殘忍的怪物手中」,後來也如此。她的驚恐如此真實。我們看她的日記,依然感受到當日的恐怖氣氛,可以做的就是避免世上再出現殘忍的怪物。這種事在地球出現一次已經太多,任何地方都不應再有。

一九四二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四
我們錯過外面的世界好久了,杜瑟爾跟我們說了許多事。壞消息。無數朋友和我們認識的人被帶走,下場淒慘。綠色和灰色的軍車夜夜在街上打轉,挨家挨戶敲門,問裡面有沒有住猶太人,有的話,馬上全家帶走,沒有的話,繼續往隔壁查下去。除非走掉藏起來,否則不太可能逃出他們的魔掌。他們也經常手裡拿著名單,只查他們知道會大有所獲的人家。他們還懸賞,每抓到一個人就給重賞,就像從前追捕奴隸。我沒有小看這種事,這太慘了。天黑入夜以後,我經常看見一長列一長列善良無辜的人,身邊跟著哭哭啼啼的幼兒,一路走下去,隊伍旁邊一批人對他們吆喝做勢,打得他們幾乎倒地不起。沒有人倖免。生了病的、上了年紀的、幼兒、嬰兒、懷孕的婦女,都被押去送死。
我們在這裡,遠離那些動亂,真是幸運。我們不必多想這種種苦難,然而還是擔心我們親愛但無能為力的那些人的命運。睡在溫暖的床上,我感到自己真邪惡,外面某個地方,我一些最親愛的朋友正不知倒地,或者正被打倒在地。
我心中無比驚恐,想著一些好朋友如今生死操在有史以來最殘忍的怪物手中。
而他們遭遇這些事,只因為他們是猶太人。(p79-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