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為自己閱讀

  曾到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教寫作班,由於不會記錄,不肯定教過兩年還是三年,只記得學生聰明好學。主動參加寫作班的學生大多喜歡閱讀和寫作,要不然不會來,教班跟講座完全是兩回事。
  這次在禮堂跟初中生談閱讀,當中自有從不看書的,希望這些學生培養閱讀習慣,當作送給自己的禮物,未來的你會感謝你此刻愛上讀書。
  以前教學和講座都比較上心,期望教好每個學生。首次教寫作班時,甚至渴望快點教下一課,好讓我可以教得更好。隨閱讀風氣愈來愈差,近年學懂盡力講解,然後放手。
  學生喜歡閱讀就最好,我樂意解答學生疑難。學生抗拒閱讀的話,不要緊,做個好人就是,我依然在這兒,要是學生有天想找人談閱讀和寫作,我可以陪大家一起追求知識。
  在閱讀講座當然談讀書的好處,以個人經驗來說,廣泛閱讀可以讓人走出環境局限。講座結束前,有學生舉手發問,問題很有意思。我轉問在座學生可明白同學問題,不少學生搖頭。如果我理解正確,他想說有些作家寫閱讀壞處多,因為人知道愈多愈不快樂。比方說,你不知世上有電腦,自然不想擁有電腦,也不會為沒有電腦而煩惱,人生簡單和快樂得多。這是他的想法,不是問題,相信他想問閱讀的壞處可會比好處多呢?
  當下回答莊子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矣。」人生有限,知識無窮,追求太多自然會不開心。不過,讀書讓我們明白事理,還教我們學識分辨輕重緩急,有些人和事值得追求,有些可以不理。
  坊間有許多心靈雞湯式金句和文章,強調頭腦簡單才會快樂,寫的人根本不知道思想複雜有思想複雜的樂趣。當然,純真小孩經常大笑是事實,但沒有人可以永遠留在童年。有些人誤會智障人士是長不大的孩子,其實,他們同樣只有一次童年,並非永遠的孩子,只是較難表達自己的想法。可見於大江健三郎的長子大江光的音樂,他在成年後早已有自己的想法。
  有些人認為智商高一定痛苦,由於智商高的人不會跳出來說自覺快樂和幸運,只好任由智商不高的人自說自話。事實是一個人是否快樂,未必跟智商有關。
  不認識電腦可以快樂,知道電腦而不介意沒有是另一種快樂,隨時可以擁有電腦但選擇不要也是快樂。簡單來說,讀書人比不讀書的更易感到快樂,因為選擇權在自己手裡。
  港英政府的教育政策跟宗主國相距甚遠,因為英國政府要培養獨立思考的國民,但不願殖民地市民擁有獨立思考能力,只會教大家努力賺錢,聽話守法,讀書為了考試,不願學生喜歡文學、歷史、哲學和藝術。
  殖民地教育有人為的缺陷,特區政府將缺陷擴大,恨不得全部學生只懂得考試範圍的東西,聽教聽話,好讓新香港人統治。
  我經常跟學生說每個人都會犯錯,但要懂得從錯誤中學習,別重複犯同一錯誤,廣泛閱讀可從別人的錯誤學習,看見前人掉進陷阱,我們就懂得避免掉進類似陷阱。不過,有時候明知傷害自己的事都要做,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我們一定會遇上品格低賤的人,那種人或抄襲、嘲諷、造謠生事、踐踏攻擊……諸如此類,不必理會。除非涉及公眾利益,或傷害家人,或危害人身安全,才要反擊。
  涉及公眾利益的例子是康文署跟教協合辦的中學生好書龍虎榜近二十年在初選的六十本書篩走我寫的書,多次虛心討教,希望知道初選準則,因為我見不少入選書籍不知所謂,但從沒答覆。
  讀書可讓我們選擇做個好人,活得俯仰無愧,最低限度不要主動傷害任何人。讀書人可以不理會惡毒的人身攻擊,但不能對社會的不公義事情沉默。
  圖為大江光的樂譜《廣島的安魂曲》,我不時在講座談大江健三郎如何栽培長子大江光的事情。因為胚胎發育缺陷,令大江光出世後要切去大半腦袋,永遠無法發展智力,不過,透過作曲,讓人知道他有複雜思想,只是無法用語言表達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